以前的我~其實跟現在很多家長一樣
我希望自己是名校出身~頂著光環進入社會
父母親小時候也是屬於想念書家裡無法提供~都得靠自己的狀況
因此~家裡給的期待也確實不算小
而父母也希望盡力的讓我們不須要擔心任何事的受更高等的教育

但偏偏在國中階段~這一切都變了
課業越來越重~自信心受到打擊
在學校與家庭雙方受到負面壓力的狀況下
非但是課業再也起不了色~還因此得了憂鬱症
再也不知笑容與快樂是何物
相當然爾~國立高中從此跟我無緣
我也自認人生大概從此無望
甚至於動過輕生的念頭

進了專科學校學所謂的技術以後
我發現自己徹底的變了~
連父母親都發現那個國中時代陰沉到不行的兒子
會笑了~開朗了~開始跟著同學朋友征戰大小技術型比賽
開始進入人群~開始篤定自己將來的目標

我感謝我的父母在我發現興趣時
不斷的提供我最大的支持~
只為了讓我在技術的學習上有更多機會學的更高

其實~父母親希望孩子進父母心中的第一志願的想法~絕對沒有錯
在那個什麼都缺乏的年代下過得辛苦的父母~
會希望孩子更具有好的競爭力~才不會像自己一樣過的如此辛苦
而現代社會取得更高競爭力的舊觀念就是~名校~高學歷
雖說名校高學歷的迷思無法快速的被取代被淘汰
但是~親愛的爸媽們
是不是該換換想法跟思考方式了?~

現在的台灣社會真的還是萬般皆下品唯有獨書高嗎?~
台灣的教育制度以及學校老師家長們舊有的觀念
犧牲掉多少具有特殊天份的孩子~我們已經無法計算了

這段時間12年國教的問題
讓學生跟家長備受煎熬
政策搖擺不定的官員與不明確的制度
確實該被批判

但是家長們是否該好好想想

你是不是正在努力的把孩子變成你想要他變成的樣子~
而不是他本來的會有的樣子?

你是不是正在拼命的把孩子變成你當年想成為但成為不了的樣子~
而不是他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

"媽媽~我分發到xx學校~可以念嗎?~因為我真的不想考了"
"我的小孩填志願時填不到我想要的學校"

我在電視上聽到這兩句話時~心理真的冒出一大堆問號

我們的教育~怎麼會變成這般胡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iage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