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是中國新年~除夕的晚上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今天是個與家人團圓的日子
但是~對某些人來說~今天的到來~無疑是一種痛
一樣過年~但是這個社會上卻存在兩樣情!

學生時代~有幾位同學~因為家境不好~過年通常都沒有回家
而是選擇在打工的地方繼續加班
一方面是因為過年期間加班的薪水可以加倍
一方面是因為這一趟回家~得花掉不少車資
但是最難過的莫過於除夕的晚上
因為除夕晚上大部份店家都休息
他得一個人回到租屋處~面對空空蕩蕩的房間

我邀請他除夕下班後來跟我們家一起
先給家裡打了通電話~然後坐下來一起吃頓飯
坐在餐桌的燈光下~他喝下第一碗熱湯的時候
眼淚也跟著流下
歌手羅美玲的"愛一直閃亮"當中的歌詞
"讓一碗熱湯紅了眼眶"的情景~就在我眼前真實上演

---------------------------------------------------

多年前 歌手潘美辰的一首歌 我想要有個家
當年的我年紀很小
不懂這首歌當中那種對家的感情究竟有多深
不懂這首歌當中那種對家的憧憬到底有多強烈

一個不須要多大的地方
一個不須要華麗的地方
在疲倦的時候會想到它
在受驚嚇的時候才不會害怕

或是當年童稚的聲音吧~大人們總喜歡聽我唱起這首歌
有幾次~幾位長輩更是聽的出神
當下的我不會了解~這首歌到底給了他們多少的感觸

直到長大~直到我的外婆跟奶奶相繼離開人世
我才開始懂了這些話的涵意
一種歸屬~一種思念~一種對家的渴望~一種對親情的要求
多麼簡單的要求~多麼簡單的希望
但是對不少人來說~這確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

今年~我們生活的週遭真的發生了很多不太好的事情
但是希望隨著年的過去~不好的事也可以跟著過去
不論身在何方~不論去到何處
心理隨時要記得每一個家人的臉以及他們的笑容
他們會是你未來努力的最大原動力

---------------------------------------------------

羅美玲 愛一直閃亮
作詞:瑞業 作曲:鄧智彰

我一個人的沙發上 還有你擁抱的力量
起身才看見孤單的形狀 在空氣裡曝光
明明是咖啡不加糖 怎麼喝還是懶洋洋
你不在的天氣裝了開關 碰到天亮就黑暗

我以為愛一直閃亮 現在剩一個人堅強
想念在手中 張開變翅膀
我還懂不懂飛翔(忘記了我懂飛翔)

我看見愛一直在閃亮
想逃的心改變了方向
只因這城市情歌太悲傷
才讓一碗熱湯 紅了眼框

電視裡愛情播不完
怎麼轉才能離開現場
如果我承認你讓我很難忘
結局能不能換

--------------------------------------------------

潘美辰 我想要有個家
作詞:潘美辰 作曲:潘美辰

我想要有個家 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時候 我會想到它

我想要有個家 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在我受驚嚇的時候 我才不會害怕

誰不會想要家 可是就有人沒有它
臉上流著眼淚 只能自己輕輕擦

我好羨慕他 受傷後可以回家
而我只能孤單的 孤單的尋找我的家

雖然我不曾 有溫暖的家
但是我一樣 漸漸的長大

只要心中充滿愛 就會被關懷
無法埋怨誰 一切只能靠自己

雖然你有家 什麼也不缺
為何看不見 你露出笑臉

永遠都說沒有愛 整天不回家
相同的年紀不同的心靈 讓我擁有一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iage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