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新聞
轉載自雅虎奇摩科技新聞
原網址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23/4/14ndb.html

多核心處理器太複雜 拖慢軟體
更新日期:2008/08/23 04:33 閻紀宇/綜合報導

電腦的中央處理器(CPU)速度愈快,執行軟體的速度反而越慢,這種事有可能嗎?
當然有,而且已經嚴重威脅全球電腦業者的商機。
以英特爾(Intel)為首的業者近年來推陳出新,多核心(multicore)處理器逐漸成為市場主流,
然而問題是:這種處理器的概念太新、架構太複雜,導致程式設計師根本無法利用它的效能。

美國史丹福大學電腦科學教授歐路克騰指出:
「如果我是電腦業者,我會驚慌失措,因為解決方案到現在連影子都沒有…這是一大危機,
我認為業界對這個問題做得太少、做得太遲。」領導微軟公司軟體開發的研究與策略長蒙蒂也表示,
多核心技術是「近代電腦運算史上概念變化程度最大的變革」。

簡而言之,多核心處理器就是將兩個以上的獨立處理器封裝在同一個積體電路(IC),
雙核心與四核心的版本早已問世,成為市場主流。英特爾最新一代的六核心處理器「Dunnington」
預計今年下半年上市。另一家大廠超微(AMD)積極開發八核心的整合型處理器「Montreal」,
可望在明年下半年推出。

然而專家指出,四核心處理器執行一般人常用的軟體時,
並不會比上一個世代的產品快。更糟的是,六核心以上的版本反而會拖慢這些軟體的速度。

問題關鍵在於,多核心處理器的架構是過去只見於超級電腦的平行運算(parallel computing),
對程式設計師而言是一大挑戰,他們必須將過去由單一處理器負責的程式化整為零,
分散到各個處理器進行運算。以
懷孕來打比方,傳統作法是讓一位孕婦懷胎九月,生下一個寶寶;
多核心作法卻是由九位孕婦同時上陣,每人各懷孕一個月,再將九個人的成果「整合」成一個寶寶。

不過仍有業者保持樂觀,相信巨大的經濟利益將促使最佳解決方案脫穎而出。
微軟的蒙蒂表示,一旦突破難關,電腦業也將邁入效能突飛猛進的新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iage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