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微風涼涼的樹下~這是一個星期天的午後~為了畢業展覽的東西~我們大家到了一個眷村
房舍已經破舊,牆上也已經斑駁,但是卻給我一個很大的震撼

坐在大樹下,聽著風吹聲,看著這片已人去樓空的眷村,我感覺彷彿是回到早些年的台灣
樹下的老伯們下著棋,喝著老人茶,小孩子在廣場上嬉鬧
年輕的一輩都已經不在村子裡,都往大都市去發展了,留下的都是老人跟孩子
那種恬靜的心情,頓時進入我的心中
我不是眷村的子弟,但是我卻在一瞬間懂了這樣的感覺

廣場的牆上,有一面國旗,那是用窗戶與門所搭建出來的,鮮豔的紅,耀眼的藍與明亮的白
這是一面我們從小到大都認定的旗子,因為那代表的是我們的國與家
在眷村更是有著令人無法割開的一種革命情感
有位學姊告訴我們,這代表著老榮民的心~

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這些當年跟著國民政府一起過來的軍隊,都盼著有一天可以回去,日子一天一天過了,回去的希望越來越渺茫,但是這些士兵沒有放棄過,直到,他們都老了。取妻,生子,台灣變成是他們的家。國旗,代表這他們一生中對這個國家的效忠,國家就是他的一切,為了國家他們可以犧牲一切,甚至於自己的生命。用門與窗把國旗組合起來,代表著不論是門或是窗,是開或是關,他們的心中跟眼中,永遠只有這個國家!。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也有想過這個感覺,但是我的感覺是,這地方雖然真的破舊,但是給我一個不太一樣的感覺,很親切,很平靜。心情可以沉澱下來思考很多事,當然,也包含了,這個眷村曾經存在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iage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