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版權為原出版社所有
圖片來源為網際網路~原網址為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23818


七年前段班的大家~應該都很難忘記那一段在國中為了聯考拼死拼活的日子~但是~現在的國中生~沒有了聯考~卻有了兩次基測~這跟聯考有啥不一樣我真的一點都看不出來~現在的國中生搞不好還比我們當年更辛苦~更痛苦

公視八點檔播出了由侯文詠寫的’危險心靈”改編的電視劇~現在華視也將要播出~內容講的就是在教改後~這些承受了更大的壓力的孩子~終於受不了而爆發的故事~主人翁小傑因為上課看了漫畫~被老師請到教室外面去上課~就因為這樣的一個起因~讓他在短短的時間內~看到他所一直以來沒有看到的世界~大人們的自私自利與黑暗面~為了躲避責任而說謊~小傑也首度看到了大人所謂的壞學生會去的地方~pub~搖頭丸~夜店~也讓他的人生首度面對最大的挑戰~

這本書在2003年出版~在2006年以戲劇的方式問世~並且請了以”藍色大門”出名的導演-易智言來執導這一部戲,劇中並且有許多資深的演員 高捷 李烈 關勇 等等一起來共襄盛舉,由於內容大多是以文字來呈現觀念,因此許多地方都沒有辦法加以影像化,因此在改編劇本的過程當中相當吃力,也迫使原作者侯文詠先生上第一線當了制作人

其實看完這本書~讓我感到很震撼~一向以詼諧幽默的方式寫作的侯文詠~居然寫出這樣令人驚訝的作品~可以看的出來~對於台灣的教育~他的憂心程度~不斷不斷的教改~讓這些孩子的人生一直處在一個相互競爭的世界~好學生是啥~壞學生又是什麼? 成績只要不好~不管你其他的方面多出色~你就是個壞學生?~只要你永遠都考第一名~你就是好學生?這樣的標籤是誰給的~是大人?

[ 大人們都不了解我們] 許多人可能會認為這是孩子的任性的話語~但是有沒有真的有大人去了解孩子為什麼會去講這樣的話呢? 大人們認為對的事情在孩子的眼中又是怎樣的認知呢? 會這樣說並不是說孩子們一定是對的~只是當無力去改變一切的孩子發出呼喊的時候~有沒有人試著去拉這些孩子一把?

教育本是百年基業~但是~現在的我卻是看到這樣神聖的事業被某些有心的人世去操弄去玩弄~制度面是被大人所制定的~孩子們永遠只能乖乖的遵守~當孩子不想遵守的時候~就被貼上壞孩子的標籤~這似乎就是我們的教育?

書中的一位教授提到一個名詞”共犯結構”,並說明家長、學校、老師,都是這個共犯結構中的一份子。家長希望孩子高分去拜託老師,老師為了孩子高分去開補習班,學校為了迎合家長,所以去承接一切,這整個共犯結構中,最無奈的~想必就是學生了吧~

之所以對這一樣的一本書~一部戲有這樣大的共鳴,其實是在求學的過程當中也經歷過類似的問題,主人翁小傑在一次與家人的談話中說的一段話 “我也很想念書阿~考高中阿~只是我想快樂一點~自由一點~我很貪心嗎?” 這跟我當年心中的話一模一樣,也希望自己不要為了聯考去念書[現在已經是學測],但是~這是大環境的問題,並非一己之力能改變。

這一本書~如今拜侯文詠先生與易智言導演之賜,將成為公視年度的台慶大戲,雖然內容與書本有出入,但是所有的精神與宗旨~都是不變的,我相信這對台灣每個學生跟每個當父母的人~都具有強烈的影響~讓自己好好的想想~現在台灣的教育是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liage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